Tuesday, August 11, 2009

《人有二十难》完结篇

2009年8月10日

《人有二十难音乐手语舞台剧》在昨天完成了最后一场演出,14场的巡回演出,我竟然也参与了其中的9场。因为这场演出,我在两个多月里踏足了好几个州,过了好多个充实的周末,累积了好多回忆啊!这个舞台……还真让人有点怀念呢!
06/06/09 古來寬柔分校(柔佛)
07/06/09 巴株巴轄海景宴賓樓(柔佛)
26/06/09 亚罗士打(吉打)
27/06/09 大山脚日新独中(槟城)
04/07/09 玻璃市
05/07/09 蘭卡威(玻璃市)
26/07/09 菩提中学(槟城)
08/08/09 双溪大年(吉打)
09/08/09 高渊理大分院(槟城)

刚刚阅了一些伙伴的心得才得知,原来大家一路走来都经历了许多阻碍、家人的为难,甚至是冒了生命的危险,这……真的不简单啊!最后一场演出,手语队不再像往常,一到达礼堂就勤于练习。他们大部分都是花了好长时间陪着这舞台剧的“老将”,最后一场演出了,也许感触太多了吧,排了几分钟后就围成圈在分享了,好多伙伴都哭了……

我们墨剧组,面对最后一场演出,竟然和手语队抱着完全相反的态度。大家都好想将最后一次呈现得最好,在舞台下指导新人后,上了舞台依然无数次重复地练习再练习。庆幸的是,面对着要当天训练十个新人的状况,大家依然能在短时间内把最好地呈现出来了。墨剧组(20个人)一直都是这场演出里换人最厉害的一组。几乎每一场都必须在当地找临时演员,还要在4至5小时内教会他们手势、表情和步伐。要放下自我演好另一个身份并不简单,要新演员在记这个那个的同时还要入戏,那更不简单。我还记得我的第一场演出,要我拿着“钱”引诱小疑时,我挥着钱的手是僵硬的。但之后,听到伙伴说我演得够“贱”时,我真的很开心,哈!

我从一个临时加入的新成员,变成小组长,得以和大家讨论如何更改以让演出更完美;再增加戏份演“路人”和“忍色忍欲难”,那都见证了我的成长(其实主要是因为有经验的人不多啦,哈!)。我更了解一部舞台剧的呈现方式了:懂了每个角色在台上的重要性,大家都不可以遮到谁或背众;懂得表情要非常夸张,才能在不说话的同时也能让观众懂得你要表达什么;懂得要如何安排才能呈现出层次感。学到和体验到的,多得很啊!!

凯琪说过,和慈济伙伴出门就像和家人出门一样,不用顾虑些什么。忘了带这个那个,总会有人想办法为你借。师姑、师伯的关怀和用心,更是让你深深感觉到家的温暖,深怕我们吃不饱,总会准备好多食物;深怕我们睡不暖,还会内疚要我们自己带棉被;深怕我们生病了,水果、维他命、水、口罩、洗手液等等,样样不缺。师姑、师伯们还会在每场演出后给我们送上结缘品,那似乎把我们宠坏了,因为大家总会在演出后“关心”会得到什么“礼物”哦!

这舞台剧是一场大型的演出。每每在演出尾声,看到观众席的灯亮着后,我才发现自己站在千人观看的舞台上。大山脚和蘭卡威的那两场演出,我甚至看到一群人不惜站着看完了演出。高渊理大分院的演出是最少观众的吧?师姑分享时,我看到她眼乏泪光地说着,大家都因为H1N1的事故害怕进到这学院来,票很难卖啊!尽管无人不希望最后一场演出是轰轰烈烈的,但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筹到这个票数,无人不感到欣慰啊。

一路走来,大家真的辛苦了。但慈济人都不怨苦,总是“幸福”、“幸福”地说着。我并不是劳心劳力筹备这演出的人,只像个路过驻足了一段时间的惠福过客,心中装满的是感恩之情,没有想流的眼泪。都结束了,感谢家人的体谅;感谢陪我走过这些演出的伙伴们,尤其是不当我是女生的“贪”组员:喜得、子阳和泽军,虽然常常废废地被你们“扎”,但还是让我过了几个开心的周末;还要感谢看了演出的进业、爱贝和一班朋友们哦。现在我得把回忆框起来挂在脑里的一角了,重整步伐,一切都归零了。

5 comments:

  1. i bet you have a really sweet memory for along the presentation. must b very unforgetable!!!

    ReplyDelete
  2. 看来你找到你的家。
    太好了。
    加油~~~
    要好好珍惜。
    一切并不是必然的。

    ReplyDelete
  3. Shu Ling,
    Ya. Dat's really an unforgotable memory...

    胜秋:
    我想我只会是个路过驻足了一段时间的惠福过客,至少目前的我会是这样......
    我还有下乡团,我不想顾此失彼啊......

    ReplyDelete
  4. 欣兒,看到你的成長,真的很感動!抱歉的是,我沒有好好地陪伴二十難,每次來看大家時,都似乎在調大家的毛病!

    感恩你這一路來的陪伴!真的,有你真好!希望將來還有活動的話,能夠繼續有你相伴!

    ReplyDelete
  5. 雪琪:
    不用抱歉啦,你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啊!
    舞台是属于大家的,“刁”并非刁难嘛,大家也只是希望可以将最好的呈现出来。其实每次都用“刁”这个字好像不太好听哦!下次应该说“指导”比较适合,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