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慈济的斋戒日

我出席了慈济的斋戒日,凯琪邀到嘛,又难得我没事做也没回家。出席之前,我只知道是要去吃斋而已,其余的都不懂了……

他们让我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东西,再一次让我觉得Food Technologist很伟大!!我们吃“香積饭”哦!什么来的?请看照片…

这也只是其中一个口味(综合蔬菜),还有红豆和香旬(不晓得有没写错)的,都只需要用热水泡!住宿舍的学生大都应该会为之感动吧!不用锅子也可以煮到饭吃咧!红豆的味道比较淡,用的是糙米;综合蔬菜和香旬都是用白米,也有比较浓的调味;三个不同口味的香積饭共同点就是——都很香!(哈!不要骂我讲肺(废)话啦!)

当晚还有讲座,主讲人就是致纬。看着他拿着麦克风站在前面讲,我有说不出口、无法形容的感觉。因为当初刚刚认识他的时候……现在的他却有能力站在那里给我们讲解很多的东西,沉稳有信心的……连我都还办不到。他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通过校闻社才成长起来的呢?但是,看来啊,他成长比我还快多了!当他的学姐有很光荣的感觉,哈!

讲座以北极熊的生活片段当序幕。我被那两只活泼超可爱的小呗呗深深吸引了,但也只能斋看咯,因为我听不懂那么“深”的外国呛在讲什么~~~~全场的人都静静在看,我都不太好意思一直问莉婷为什么这样那样……但我想我应该还明白他们要播这片段的目的吧,因为之前有听过下乡的慈济学姐给过类似的讯息啊!他们应该是要让我们知道,如果我们再不改善温室效应,冰山陆续融化了,这些可爱的呗呗也随之遭殃了!(嘻!有悟道吗?)

接着我们就被告知斋戒日的起源方式和意义。斋戒日刚在台湾实行的时候正是SARS肆虐台湾的时期。当时人人都对吃肉起了恐慌,证严法师也就乘那时候给人们一项醒觉的讯息,鼓励人们多吃蔬菜少吃肉。让我惊讶的是,慈济竟然还提供长达一个月的免费素食餐给公众享用。他们还会因为前来吃素的人数日愈增加而感到欢喜。当下,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有免费餐吃喔!是我也会报道啦,还会拉着三姑六婆一起来哦!”难道慈济不会觉得他们都是来骗吃而已的吗?给自己换个想法吧!慈济的志工想必然也有想到这一点吧?但他们可能都不介意啊!也许他们会想:“只要能减少大家的肉食量,让他们贪又何妨?”他们都抱着同一个心态吧——积福。就算他们做了那么多只能改变小部分人的想法,他们也会一样为之欢喜吧?慢慢地改变、慢慢地累积,相信总有一天会得到壮观的成效吧!

原来啊,methane也是造成温室效应的“毒气”哦,而且还是其中主要的污染气体咧。那你知道methane的主要排放量哪儿来吗?他说得太快,我来不及吸收完,只记得有粪便和放屁咯!在这世上啊,人类饲养供食的畜牲竟然是比全世界人口还要多达三倍!!如果这数目不断在增加,我单是想到动物的屁在大气层里的浓度会有多高就想窒息。(有没有很恶心的感觉?你被大量的屁包围着咧!)

我明白斋戒日的意义,也不是没有想过要吃素,只是那份决心不够强,敌不过那填不满的鼻下横。一想到要突然间吃素去,我就怀疑林欣儿的意志力了……挣扎着要如何让自己更有决心吃素的时候,致纬就说了一句很中听的话,突然间要我们转去吃素比较难,但我们可以从减少肉食量开始啊!可以定一星期几天不吃肉,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少吃肉(不是完全吃素哦!)地球依然可以在你手中获救啊!一星期只有几天要我不吃肉有很难吗?嗯!没有!这个我应该还办得到!在宿舍生活为了省钱,本来就已经很少吃肉了嘛!

我的生活意义建筑于“被需要”的观点上。只要你不要让我感觉到我被利用了,能帮的我还是会帮。每次发现自己又做了一件好事时,心里就会多一份充实感。这学期的慈济饭盒,我没有错漏任何一次,谢谢凯琪给了这个机会,我每个月至少做了两次的善事,希望那小小的力量可以为肾病患者延续生命,每一个想要活下去的人都应该受到支持和尊重。其实也是因为自己蛮喜欢吃斋饭啦(通常只要是可以吃得健康的食物我都会喜欢——选读食物系的主要原因)。师姑的厨艺真的很不错,但我知道,如果真的是要吃寺里僧人吃的那种,肯定没那么美味了。有时也会很矛盾的在想,明明是忌肉食嘛,却还是要把斋菜弄到像肉类一样,还不是为了满足那该死的贪念?偏偏我却又是喜欢那类斋菜的人啊!我知道,一旦我还无法去掉这个念头,就别想要我茹素;也知道目前的自己也只能接受肉边菜、少肉食的程度。

凯琪出去分享了。我不太记得她前面在说些什么,但不能不记得她很感激我们这班好友常常为她着想陪她吃素啊!哈!无可否认,“拯救地球”的责任,我有深深被她影响,每次和她一起吃素都是非常愿意的。她送的慈济筷子,我很常带在身边;去逛百货专门带个环保袋被家人笑还不是照样。哈!但自己还没那份勇气不断鼓励身边的人和我一起响应,也许还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完全吧!偶尔还是会提着塑胶带,很内疚地想起凯琪……
她分享完之后就希望我们三个当中(嘉敏、莉婷和我)会有人也来一起分享。哇!嘉敏和莉婷竟然都很齐心地推我上!全场的目光都聚集在我们身上!现场一片寂静,我脑袋空白……哎呀!还是豁出去了!紧张!不太记得自己说了什么!记得自己提了一下亚马逊雨林;也提了一下杀猪的恶心画面;再说了一下自己的烂恒心;接着讲了一下凯琪对我有多好……eh! 离题了!又赶紧拉回来......嗯,每个决定都需要一鼓突涌的勇气吧!我对着在座的所有人承诺了我一星期不吃肉三天,众人为我鼓掌见证,我......我...Erm...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林欣儿,你不好食言啦!!加茶哦!

我们回的时候,他们还送我们一本慈济月刊。莉婷拒绝不拿了,她说上网都有得看,比较环保。Erm……也对咯!都是爱护地球的一分子啊!

4 comments:

  1. I agree wif u. I oways the ppl who kne ZHONG YONG ZI DAO. I recommend the shao rou duo cai sytem. If say onli eat vegetable... One thing will happen... The earth get poluted more... U knw y?
    Theoritically the vegetable can provide the same nutrient to human. But dis theory onli can be appied provided withe the ppl tat r less energy user such as the OL sitting in the air-conditioned office. But practically for labour who work using a lot of energy, they may nid to eat 2 to 3 times the vegetable than wif normal diet. Then the farmer mz explore more forest to plant more thingla. For guy, sumtime i take all the vegetable for lunch, i will feel hungary at afternon. but wif sm meat gor... Better lo...

    ReplyDelete
  2. 打个比喻吧!我们养了很多很多的牛只来提供肉类,牛需要吃东西嘛,就比如吃稻吧!我们开辟了一个空地来养牛,再开辟很大片很大片的空地来种稻给牛吃。一只牛吃一次的稻量肯定会比人类能填饱肚子的多。牛只从植物得倒能量,人类再从牛只得倒能量,但在energy transfer的过程中已流失很多,Law of conservation energy 你也应该是懂的嘛。
    所以,以爱护环境的观点来说,人类直接从植物摄取能量才是最能减少森林开发的。亚马逊雨林的面积日愈减少的主要原因正是被开发来种植给畜牲提供食物啊!

    ReplyDelete
  3. Haha! Quite agree oso. But 2day juz eat lot of meat. Hehe! Gt nei jiu nw lo... But quite hard to change in a short while... Haiz...

    ReplyDelete
  4. 哈哈哈!有内疚是好的开始,才可以时时提醒自己少吃肉。本性难移嘛!明白的,所以目前就只是定一星期三天不吃肉而已。嘻!你也可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