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给孩子们的教育

叶子的一句"u must b learned a lot"又让我反思了......
教书的这一个月,我学到了什么?脑袋竟然错愕空白中......
我想学好和发挥的,一项都没办好......

这一个月,我不断想办法征服这群孩子,现在已经放弃了体罚的念头,也不再劳声大骂了。我采用着扣分制度,当天被我扣足三分的都会被隔离到经理的办公室前做习题。这办法蛮有效的,但却也因此,每一堂课都会有孩子不满被扣分或处罚而哭起来。我想他们害怕的不是经理,而是不喜欢在同伴面前被“羞辱”的感觉。我的态度是坚决的,他要哭我就任他哭,不会安慰、劝导更不打算哄他。我在解释时,他东张西望不专心,我即刻对他弃之而不教。我不骂,我只是严肃地做出无声抗议而已。很明显,我目前所作的都一心为控制班上的次序,方便我教学而已,我并没有好好的实行教育工作。

其实,这群孩子一点都不坏,只是顽皮而已。我吩咐的功课,虽然偶尔会讨价还价,但最后都会给我完成。其中三个的脾气不好,很明显是被宠坏的。我扣分时,他会哭就证明他懂惭愧;我不教时,他会哭着要我教回就证明他知错。我的用意并非要他们对我敬畏,相反的我要他们学会懂事,但我想我并没好好的表达出来。我阅过一位教师的笔录,他说处罚孩子的同时必须让他们明白他们的错处,这一点我没办好,难免会让他们不满。我想我处罚他们之后也该花些时间和他们谈谈。其实,这群孩子挺聪明,功课也不差。既然如此,我何不花多点心思更正他们的态度和脾气呢?

现在,每个孩子的个性我都略知了,接下来该做的就是助他们放大优点和戒掉缺点。孩子们都喜欢被“器用”,我安排过两个孩子替我当小老师,他们都很乐意,而且其他的孩子也自荐要当。那我就从安排小老师开始,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发挥专长吧!

嗯!对教育工作的动力又回来了!祝我成功吧!^^

2 comments:

  1. 可能以后你可以朝教育方面发展哦~

    ReplyDelete
  2. Bingo! 我希望走到最后时,我是踏在教育的路上,这只是初尝试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