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弟弟

弟弟,他是个怎么样的人呢?

全家五姐妹加一个弟弟,这个男孩好像融入不了这个大家庭似的.他从小就常闯祸,给家里带来麻烦.我记忆尤深,小学的时候,我是全极排名十名内的优秀生,而他却是倒数排名十名内的问题学生.他的级任老师偶尔会把我叫到他的班级里,当着他的同学面前叮咛我好好"管教"这弟弟.当时的我感觉好羞愧,总是想为什么我会有个这样的弟弟.

他中二那年,为了挺一个朋友,挨义气把人家的孩子打得猪头饼一模样.那里的校长直接了当地说,这学校容不了他了,还替他调学到其他学校去.从那时开始,他决定不再上学了。爸妈似乎也累了,放弃了逼迫,任由他去。后来,他过了一段小混混的生活,做偏门跟老大,还常常和警方玩捉迷藏。那时候,他常常夜归,甚至是不回家。我早晨醒来时,常常看到妈妈睡在客厅的沙发上,等着一夜未归的孩子。我们都不太清楚他不归家的时候都在哪里过的,朋友家或是扣留所?对,他进出扣留所好几次了,但庆幸都不曾被定罪。平时不幸被扣留时,他的老大都会把他赎出来。但我记得有一次,他的生日的那个凌晨,他求老爸到警局赎他,老爸当场就把他的电话给盖了。他被扣留的原因是啃药,但他坚称自己没有,是尿液检查出错了。我不晓得老爸是不相信他,还是只想给他教训,直到白天他才肯让妈妈托人带钱到警局去。后来,出庭几次后也证实了那是一场误会。我相信他那一夜的心,一定很痛很痛!

一个人变得凶恶,为的只是掩饰自己的懦弱,我相信这句话。我想,弟弟并不喜欢这样的生活,只是这样能让他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而已。家里的女人常常和他话不投机,让他觉得呆在家闷极了。爸爸不善于沟通,什么都要由妈妈出面代他说。久而久之,妈妈的关心已变成了唠叨,也变成了他不想和妈妈多聊几句的原因。我们知道,他拒绝关怀是在尝试隐藏烦恼,因为他不希望家人为他担心。弟弟的自尊心很强,有一夜让我难忘。二姐不留情的苛责和辱骂把弟弟惹恼了,他随手捉起玻璃杯就往她甩。二姐用右手挡住,玻璃杯因冲击破碎,血液无法制止地涌出,弟弟的眼泪也是。我想,他一定非常不希望自己变成二姐口中那种没有用的人,只是他还没办法改正自己。

经历了那么多,也许是累了吧,也忘了多少年之后,他开始懂事了,堂堂正正某差事了,很少发飚,也多了几分亲切和幽默感。我一直都觉得弟弟的本性不坏,因为对家人和朋友他都是有情有义的。他给家里带来的麻烦越来越少了,但钱的问题还是常常解决不了。近年,他都在KL工作,每每拨电回来的目的就是向家里要钱。他会清还给我们,但需要些时间。因为全家人,除了妹妹,都是他的债主的原因吧?他似乎也不喜欢常回家让人向他要钱。因为过了好多好多年被轻视的日子,他变得急于功利,常会窜些赚快钱的门子。他的工作赚到钱的时候可是以姐姐们的年薪计算的,但悲的是他不懂得理财,以至他常常一贫如洗。

前个周末,难得我回家,弟弟也回家去了。看到他,我试图和他聊几句,但还是老样子的,聊没两句他就不回应了。我突然对他的事关心,他还是不习惯吧?该庆幸的是,家里至少还有大姐是他可以闲聊的对象,至少从大姐那里我们可以了解他的真实近况。他又到阿拉伯赚钱去了,说是要回来一次过清完债务。这个新年的团圆饭会少了他,我有点感触。上个星期才在面子书加他为友,方知道他是面子书的活跃用户好一段时期了。他在那里写了好多感性的话,看得我眼眶湿湿的,原来他是个寂寞的孩子。是不是这个家造就了这么一个他?一个从小就常被父母打骂、被姐姐无视的孩子;从小他的心就不知该寄托在何处,他很彷徨,对吧?坚强只是寂寞的防护罩而已吧?下乡人这个身份,我当之有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