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爱”与“适合”的抉择

你是否常听到这一句话:“结婚的对象往往不是最爱。”有些人会认同这句话,有些人却会认为这句话荒唐至极。那你怎么看?

何谓爱与不爱?何谓适不适合?

你是否碰上了这么一个异性?给他打封简讯或拨个电话都得先拟稿;和他说话舌头会不听使唤地变得不灵活;和他约会会让你在几天前就先想好该如何打扮;在他面前,你的笑脸不会歇息,心跳不会规律;和他见面之后的那一夜你总会兴奋得难以入眠;没有见面的时候,脑海里总会不经意地掠过他的影子;为了得到他的回应,就算没有话题聊了也会拼命找话题;他总是让你小路乱撞,常常不经意地让你的生活荡起涟漪。

你是否也碰上了这么一个异性?想要找他聊天时,你会毫不犹豫地给他拨电;你们的开场白可以是没形象的鬼吼乱叫,话框子一开就很难关回;他约你出门可以是来到了你家附近了方通知你;你在他面前总是七情上脸,从不会顾虑在他面前须有些什么形象;你也会想他,但那往往是你开心或沮丧的时候;你们的个性是相辅相和的,他可以在你说得最少的时候,了解你最多;他给你的感觉就像躺在沙发上听轻音乐那么地舒服。

第一类异性让我们强烈地感觉到:我爱他,我就称他为“爱人”好了。对第二类异性的感觉比较难说,我就称他为“特别朋友”吧!以上对“爱人”所形容的感觉往往都只出现在“暗恋”或“暧昧”阶段。我敢打赌,再甜蜜的情侣也无法让这样的感觉锁住超过三个月,结果很多情侣会因为这样的感觉不再了就走上分手这条路。对我来说,感情的稳定亦是情侣走入“特别朋友”阶段的时候。如果一段爱情没有经过“爱人”阶段就直接进入“特别朋友”的阶段,我们就会觉得这间中少了些什么。“特别朋友”会让你很肯定地说:“我很喜欢他!”,但因为少了小路乱撞的感觉,才让你无法将他归类为“爱人”。如果“爱人”最终的美好称号是“特别朋友”,你能否接受直接让“特别朋友”当上你的情侣呢?

回到我第一段所提到的那句话:“结婚的对象往往不是最爱。”有没试过和一个生活观念和自己完全相反的对象交往?在众多亲友都认为你们不适合的同时,你们却已走过了千多个日子。你们互相迁就着,为了对方压抑着最原始的自我。因为你们都觉得很爱很爱对方,所以不管做什么都觉得值得,就算累了也不愿轻易放手。看到对方不断地为自己改变,你很感动,就这样一直爱下去了。这样真得很好吗?如果有一天不好听地说,对方放手了,你伤心堕落了一段日子之后再回头望,你会深深切切地体会到:“怎么不再为他而转的世界变得那么空,这段日子我为自己做了些什么?” 原来,“爱人”、“爱人”,叫得那么好听却不一定那么美好。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福气,和适合自己的人相爱。很多人到最后会选择和一个舒服的对象朝夕相对过完这辈子,那你呢?会不会因为遇不上适合自己的“爱人”而情愿继续一个人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