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A Letter from Shu

一个从来不吝于指责我的好友给我写了这封信,感激她一直陪在我身边。这封信对我有莫大的意义,遂得好好收藏在部落里。


儿儿:

我最近刚好听到两个intern被炒鱿鱼的事,一个是因为偷懒而被辞退,另外一个就和你的例子很相像。第二个intern因为觉得上司的提案不够好,有太多明显的缺点,她本身觉得根本行不通,因此就与上司据理力争,结果上司觉得她会影响到整个小组的士气,于是就把她抄了!

你应该庆幸吧,你的上司并没有在你实习快要结束前把你炒掉。如果你的上司一不高兴之下,把你解雇了,那你的履历该怎么写?写下去的话,如果以后的雇主问你为什么这个实习期提早结束,难道你想答因为你和上司顶撞,所以被炒掉了。要是不写,面试时问你为什么没有实习经验,那你又要怎么解释?

老实说,我觉得你做错了,就如第二个intern,我觉得是她自找的。可能你觉得你只做6个月,可以跟人扯破脸,以后就再也不会见到这个人,没有后顾之忧。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即使你以后不再在这个行业打滚,但是人家对你的评价会是什么?而且,你的上司工作了这么多年,被你这个还没有正式出道,工作经验只有6个月的黄毛丫头指责,你上司会是什么感觉?你不让人家有下台阶,人家没给你难堪,你就应该偷笑了。

即使你争赢了,你以为你办公室的人会以你为荣,把你当英雄吗?会有人为你欢呼吗?会有人走过来跟你说一声谢谢吗?即便是有非常讨厌他的人,在这时刻可能只想跟你划清界线,以免无辜受到连累。也许,还有更多人是在心里窃笑,你这个不知天靠地厚的小孩子,还好你只是出来实习,不是真正出来工作。

可能这一次是真理获胜了,但对你本身有什么好处呢?只是证明了你是一个得理不饶人的雇员,对你的办事能力无法说明什么。出社会,少说话,多做事,如果不是没有养家养自己的负担,我看你还能不能为所欲为。而且如果你的上司是个报复心强的人,多猜忌的人,难担保他会假公济私,趁机报复怀疑教唆你的人。要是就这样还了其他人,难道你自己的坚持和真理还重要吗?也不是说要你戴着面具做人,或对遇到不对的事就视而不见,但是事情有多面的解决方法,不是这种硬碰硬才叫英雄,才叫骨气。勇你是勇了,但肯定不是这肯定不是双赢的结果。

何必事事都要争那一口气,人家可能看你是个小孩子才不跟你计较。我们还年轻,但并不代表我们要事事逞强,遇到不好的事情,好好的记着,私底下问可信任的同事,看看他们是怎么解决事情的,而不是心底有股力量,就必须像无头苍蝇般,往前方扑去。不管什么情况下,能把工作做好的,才是最能干的雇员!

儿儿,我知道你一直生活在一个很善良的世界里,事事都建立在正确的基础上。但是社会上的规矩并不是跟着你的世界来订立的。我们要做个正直的人,但也要做一个收放自如,该忍辱负重的时候就忍辱负重的人,那么人家才不会觉得我们“狠傻很天真”。

淑凌
:))))


我的回复:
要做个坏人很难,要做个好人更难......那时候只觉得自己左右为难,要好的同事揶揄说,我站在坏老板那里了。一方我得顺老板的意;另一方又不想让同事遭殃......后来选择了后者,因为实际上,我的实习分数已交......

但你说得对,我不该让上司下不了台的,就这方面,我该好好学习。我为他人想太多了,应该多想想自己才对。我想,如果当时我依了老板,然后向同事说我无能为力,我想他们也应该不会怪我什么......圆滑地处事,我还得学习......说真的,我不想再让自己活在善良的世界里,不是要学坏,而是想当个两栖动物,得以在这现实世界里存活......

现实就是酱,我不想逃避,或把自己安排进任何较安全的区域里,那样并不会让我成长。受挫了,我会难过,但只要我还可以承受,我就不会让自己抽离。

你给我写了那么多,挺感动的。只要我没说放弃,你就stay with me,好吗?我错了就提点我,相信这会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你可以当个见证人。

5 comments:

  1. so touch......haiz...working life is tough! we are work in team... somemore it is nt only work..but also relationship with others. however, add oil togther...we must stand together and encourage each other!!!!!!!! muaks....

    ReplyDelete
  2. 是的!一起努力吧!你比我更善良咧,小心被欺负!>.<

    ReplyDelete
  3. 我写的时候还很担心你会不会误会我的意思。幸好,你都明白我的苦心。

    ReplyDelete
  4. Shin Er, you can do it! Learned a lot of things d right? This is just a process, what is important most is not the process but the outcome instead.

    与其做好人,不如好好做人?

    ReplyDelete
  5. Like it!
    与其做好人,不如好好做人
    Thanks!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