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我的工作

2010年1月23日

我工作都快一个月咯!嗯,是的,还是很开心。

前三个星期,我都呆在QA lab里。每次Production Line 在忙碌的时候,我们也会很忙碌;Cleaning In Progress (CIP) 时,我们就在Lab 里玩闹聊天。工作的日子过得好快好快,星期一转眼间就是星期五了,每个星期都有酱的感觉。

Lab Technician 的工作就是品质管理,从Raw material 至 Finished product,检得甚频的。三个星期,我只学到了Finished product 的检验程序。成品的检验程序依生产机械和成品种类分:生产机械有Dryer 1, Dryer 2和 Blending;成品种类有Cheese powder, Creamer 和 Blending product (这成品的种类很多)。每项检验的频率是固定的,每个成品也有它最注重的检验,都列在Lab sheet 上了,我们只需跟频率检验就可。我每天重复又重复进行的检验有 Moisture, density, colour, salt, pH, fat, coffee, visual, 和flavour。 一旦发现结果偏离限制,Lab tech 就会通知各机械主管,他们就会做调整,再把调整后的成品送回来检验,直到Lab tech 点头满意了,他们才会继续大量生产。至于那些不被接受的成品,就会被重新倒入机械调整再生产。嗯,酱说来,其实我们Lab tech 的权威是蛮大的,他们的职位小、薪水少,但他们可以分分钟让各生产部的主管向他们“求饶”,我就看过,还蛮好笑的。成品品质一旦偏离限制,调整工作不是一两下就可解决的,有时主管会无奈到语带撒娇地向Lab tech说:“Bolehlar~~~ sikit aje~~~pass lar~~~k?”。嗯,别以为我们的lab tech 是轻易屈服的哦!呵呵呵!是的话,Kerry的名声还会那么好吗?!

工作的日子真的很开心,只是我还是想说那样的生活不够充实,因为总觉得我学的东西就只是围绕在那几个检验而已。但那毕竟也只是我实习的第三个星期而已,埋怨太多也不太好,显得自己很没有耐心咧。我相信Kerry可以给我更多的,所以我要耐心地等待。就在我有那样的想法几天后,有件不太愉快的事情发生了,发生在我同伴的身上。过后,我们三个实习生都被叫进了办公室,主管开始给我们Project了,好大份的工作,之后我们要不要进lab都属选择性的了。这份工作与HACCP有关,但我们对HACCP都不怎么了解,我甚至是不曾接触过这课文。后来,Lim 说愿意给哦们上课程。哇!开心到~~ 因为我是班上唯一一个还不曾上过HACCP的人咯!现在有得让我不用考试免费上这课程,我当然开心得不得了了,哈哈哈!Lim给我们复印了一份笔记,还给我们大略讲解了。虽然只是大略讲解,但也差不多替我抹干了一头雾水,嘻,还好我有做功课,先把公司的HACCP Manual读了一遍,才不至于懵差差啊!

自从接到Project之后,我们都成了“办公室一族”。Del用QA office的电脑,我和Yee就上楼去和做帐目的姐姐们同办公室。哈哈哈!这下我“巴闭”咯!有Personal table, desktop 和 extension number tim!嘻!都是暂时而已啦,还要冒着分分钟被人赶的命运,因为位子都是借用的啊!有电脑,有网络,听起来是很爽呵?还好而已咯!有网络,但所有娱乐网都被阻了。对这电脑的第一天,我还很天真地每个IM web都去试,结果得到的却是数十次的“Acess denied”,坐在我后面的Yee都在偷笑了,她用着自己的lap top,自己的network啊!到后来,我认命了,也只好乖乖地做功课咯,结果却是无法控制地一直在“钓鱼”,坐在我后面的Yee又在偷笑了。还好,还有Blogspot让我上。日后,你可能会发现我写部落写得很频,或者看部落看得很频咯!

再后来呢,我们在午餐时间时聊到了公司的构造,就那么刚好Lim拿了饭坐到我们旁边来,所以就问他咯! 怎么知道他那么爽快地就说等下带我们去参观参观,来一个Plant Tour,我又是一阵兴奋,耶!我有得进Production Line了!机械运作的地方干净得不得了,果然是“泡桑拿”的好地方。若觉得第一楼的温度不够热,那就上第二楼吧。如果第二楼的还不够热,那你还可以上第三楼、第四楼、第五楼……其实我也忘了我们上了多少楼,只知道上到最高楼时,大家的脸蛋都是通红的。这机械叫做Spray Dryer,在书上看到时,从来都没想到单是它的Chamber就有三四楼高!!因为热气都是从顶部进入Chamber的,所以上得越高,温度就越高咯!机械运作时很吵,就算带着“米奇式的大耳机”,那吵杂声依然可以穿进耳里。

参观完制作部分后,我们回到办公室里,Lim还在白板上画了整个机械的构造,给我们加以解释,用心到~~ 他还怕自己解释不够清楚,开了他电脑的照片给我们看,怎么知道看着说着,竟然聊到他的私人照片去了。我现在用着的电脑之前是他用的,里头有很多他的私人照还没被删除。我看到一张从极乐寺拍下的槟岛夜景很漂亮,于是就用来当Desktop Background. 怎么知道就那么巧被Emi发现了,还告诉Lim,我还在担心他会有什么反应。没想到他反而主动和我们分享了,一边翻着照片,一边给我们说图。老实说,我真的很惊讶他那五年前4MB的相机可以拍出那么多好看的夜景,但他真的赞不得,说几句就在那边炫耀起来,哼~~~没有啦,就酱我们也发现原来他几能玩的,哈哈哈!关于公司的一切,他真的懂很多,进公司至少五年了,也不知道他几岁了,但看起来并没有很老啦。他是Microbiology的学士毕业生,要当上今天QA Engineer的位置何止简单啊?!他毕业的时候,相信他完全不懂Food QA,更别说engineering.现在公司的运作他全懂了,还懂得修理机械咧,不简单啊~~

刚过的星期四和朋友去打羽球了,那是公司提供的免费娱乐之一。虽然那天的一个小时多并没有让我们觉得很累,但直到今天右手臂还在痛着呢!比较够力的还是,隔天我们三个QA实习生还得呆在冷气坏了的Stor里整理一大堆的货,搬搬抬抬,爬上爬下,呵呵呵,不继续更痛才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