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海洋和天空

当我还是公司里的实习生时,我曾经因为意见不合,而与上司起争执了。那时候的我很沮丧,认为上司不通情达理,也感慨“真理”无法取得“胜利”。后来,有个学长给我说了个故事。他要我想象一片海洋和天空,并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到一片蓝、嗅到咸水味、感觉到海风,还听到了笑声。”
学长说:“这都是五官感受得到的,太表面了。”
我想了想又说:“我感受到了自由和轻松。”
学长还是认为答案很表面。这问题太抽象了,经过几番猜测后,我最终还是投降了。学长给我解释道:“海水蒸发成了水滴;无数的水滴聚成了云朵;云朵承载一定的重量后又降回海里。海洋和天空一直靠着如此的循环关系联系着,里头的过程,你看到了吗?”

人们的判断力往往都只刻板地围绕在五官所感觉到的,就像海洋和天空常常被认为是不相干的独立个体。我和上司争执,大家都看到我犯了大忌以下犯上,事情如何发生已不重要了。一些好同事会给予关心和鼓励,但始终无法挽救恶劣的情势。因此,每当我们采取行动之前,都应该先想想结果会是如何。其实,解决问题的方式很多,那时是我急于表达不满,才会让上司下不了台。

这只是一个“过程”。虽然我踏错步摔了一跤,但依然得站起来,化成水滴往天空升去。如果有一天,我再次回到海洋里,面对同样的难题时,我会让“过程”变得更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