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再次从零开始

我约两个星期前被老板骂了。一个才工作两个月多的新人到底犯了多么严重的错才会被老板召见痛批呢?这一次我一滴泪都不敢流,诚心认错,却完全没有悔意,因为我不想回头。

我的错始于5个月前,在我还未接下这份工作之前,我的疑惑就已经出现了,但是基于过不了情义关,还有因为贪心,所以选择闭上一只眼走下去。这是一间海产公司,无疑和我走在慈济路上起了矛盾点。对着慈济人,我的职业竟然让我觉得羞愧。所以,后来我辞职了。没错,我在工作足两个月时丢信了。

在公司里,我没遇到任何人事纠纷,也没遇上工作难题或压力。我突然辞职,公司上下无人不惊!其实,连我自己也没想过会那么快换新工作。是什么让我鼓起那么大的勇气呢?先前在意的情义都撇下不管了呢!也许,我该感恩,因为老天总是那么眷顾我。当我为这起了点点烦恼时,祂就给我开了一条新的路。Thean 和 Lim 都是我在 Kerry 实习时的上司,他们后来都转工到 Gold Choice 去工作了。某天,我很意外地接到他们的邀约一起去午餐。一顿饭就换来了一个工作机会,更高的薪水、更短的工作时间,还有我认为的,更好的上司。于是,在短短的一个星期,我盟起了辞职念头,然后去了面试,再递上了辞职信。你可以说我是个定力不足的人,但是这一次,我真的不想回头。一份让我觉得只想呆一年的工作,我应该早就懂得这是个错误的决择。Gold Choice 的主要产品是咖啡和麦片,这是一个不会让我从一开始就想定下结束期限的公司。

我好胜心甚强,所以当大家都想着如何赚大钱的时候,我也给自己拟了一部有机会赚大钱的剧本。当朋友问起我追求的目标时,我都滔滔不绝地照着我剧本说着。但是,有一天,一位朋友听了我的“宏愿”后反问了一句话:“都是和钱有关的吗?” 我突然觉得惭愧极了,为了物质享受而拼命是我想要的吗?我不曾想过富有会给我带来多大的欢喜,不是吗?

-------------------------******-------------------------

8月27日至30日,我再次回到慈青营队,以小队辅的身份带着一伙新成员。营队里上的课程和往年大同小异,但是不同的心境给我带来了不同的体会,那年的矛盾也已逐一解开。当我发现自己不断为慈济说好话时,我知道我已负起捍卫慈济的使命感,这一切已不是那年所谓的为所不认同的宽容。一个慈善团体想要步向全世界和走上数十年,不是凡夫单纯做好事就可以办到的。我承认慈济是个商业化的慈善团体,低调地做着许多高调的宣传,因为这些都是引导更多的人和我们联手前进的方法。但是,请相信慈济,我们做着慈善的时候绝对远比赚钱的时候多。难不成要慈济为了救人而穷坏了自己?!这只是一个恶性循环,并不能让一个团体走得更长远。

我想起了一年前我站在2百多人前说的那一番话。我是因为认定了助人是我的人生意义才为自己的未来铺出了慈济路啊!虽然自今都未曾离开慈济,但是总会迷茫地问自己:“为这种无薪劳工拼命会否很不切实际?”而且我总会很心急地想算出自己什么时候才可以步上让自己满足的层次。这样反复地想着,难免又会起烦恼了。后来,在一位师姑的开导下才渐渐释怀了。师公上人一再提醒自救救人,我这个刚步入社会的丫头,都还没经过岁月磨练和做到经济自由,就想踏上师姑师伯们的列车,那确实是我太心急了。所以,调整好心态后,下周一我又要从零开始了,切记勿给自己太多借口了,毕竟原谅自己是个损德。

7 comments:

  1. 金钱很重要,慈善也很重要,生活更重要
    我的观点是:一切达致平衡,不多不少,一切刚刚好~~~
    从零开始是一件好事,当人经过崎岖的旅途,回到原点,初衷再现。
    P.S.:你上面说的那个朋友,是我吗?如果是,那我说声对不起啊~~

    ReplyDelete
  2. 是咯!但就是这个平衡点啊,很难做到。
    就是你,不用道歉喔!我反而还要谢谢你无意间点醒了我。:)

    ReplyDelete
  3. 哈哈,当然难取得平衡啦。
    其实不一定要真正平衡,这只是一个观念,警惕自己而已。
    当工作累了,要懂得休息,平衡一下
    当慈善做了,要懂得宠爱自己,享受一下
    当钱花多了,要懂得约束自己,节省一下
    尽量啦~~~哈哈。

    ReplyDelete
  4. 好伙伴!其實看到你的這一篇,好感動!每一個大學畢業出來的慈青,都會一同面對這樣的境界,如何衡量慈濟與事業。我也在衡量當中。共勉之:工作、事業是一個讓我擁有基本生活需求的平台,基本的衣食住行,從工作那裡來。而參與慈濟活動是豐富自己生活的平台,讓我更加懂得利用自己的生命,在每天的生活中增添更多的東西,同時也看見很多更加不平凡的東西。如果只有工作,生活多乏味。如果只有慈濟,怎麼養得起自己。如果當初說您是為了高薪而辭職,倒不如現在想想換了這樣的工作方式,所擁有的時間&經濟狀況,自己能以怎麼樣的方式來做慈濟。工作之餘,是不是可以把多一點時間放在家裡,然後放在慈濟。這三個是我們都必須要好好兼顧的,這邊分一點那邊分一點,分分一下,忙到來,還是會很充實!哈哈……祝福您啦~

    ReplyDelete
  5. Cherlyn, Thanks for the correction. I really blur blur. XD

    感恩,凯琪。我现在的生活真的很充实,不再为此心烦着急了。也祝福您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