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春之篇 有朋友最幸福》


这是一本口袋书籍,共有60篇小故事,每一篇大约只需一分钟就可读完。60则故事当然还不足以说完每个人所遇过的朋友类型,但却让我想起了这几年来在我身边周转和路过的朋友。我把一些让我感触的段落摘出来和大家分享。

先说说这一篇吧——《不同季节的朋友》
“有些朋友就像春天,能够和你聊聊天气、茶米油盐,说不到内心去,却给你一份温暖的感觉。
有些朋友像夏天,与你谈政治,说理想,你能从他们的热情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有些朋友像秋天,能够予凄苦的时光,给你一点问候。
有些朋友像冬天,与你面对同样的困苦的日子,能够明白你的处境,与你互相扶持。”

这里所指的春夏秋冬类型的朋友我都拥有,依序数量渐少。像我这种好玩的人绝对不能少了 “春天”,他们都是我快乐生活的来源。我喜欢“夏天”,没有他们我现在的脑袋大概也只懂得关心自己的成绩考得好不好。“秋天”最神奇了,总会在我不经意地透露烦恼后,被我发现一个个地埋伏在我周围。“冬天”最可贵,活了二十多年,交过近千个朋友才发现“冬天”填不满一个巴掌。这也算庆幸了,有些人活了二十多年都遇不到一个“冬天”。


《友谊的落足点》
“一个人如果无法在友谊中找到落足点,他很可能对人类充满敌意。如果他找不到真诚的落足点,他就会怀疑整个世界。”

这个故事让我感触的是,我发现身边有一个那么样的朋友。我对他的不了解,偶尔变成了不谅解。看到这一段后,我心疼了,该怎么让他看见“真诚”呢?


《玫瑰花信誓》
“许诺只在一瞬,践约却需要永远。所以当你向朋友许诺的时候,请先想想你是否能覆行你所需下的诺言。”

一个“曾经”给了我许许多多美丽的诺言,我都相信了。当信任的破灭将诺言一个个摧毁成谎言时,现在的我也只能对任何人的诺言留个后阶梯。


《一朵玫瑰花》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自己面对的困难无限放大,却不知自己所处的环境对别人而言可能已经是天堂了。”

我遇过这么一个人,如今已不清楚是否可以用“朋友”来称呼他。他的思想甚悲观,从认识他那一天开始,我就像是他的辅导员,听他诉苦并给予开导。渐渐地,我变成了他的依赖,我一上网他就找我聊;我没上网他就给我传简讯,说的尽是他如何不开心地度过他的日子。我每天都给他重复着“知足”和“感恩”的道理,他都听不进去。那一天,他竟然对我坦诚他的怨言都只是想换取他人的关心,我感觉自己的用心被玩弄了。就因为这一句话,我决定抽离他的生活,自今都没再联络了。


《有朋友是最幸福的》
“如果我想得到朋友的关心,就要先去关心别人。后来我就开始改变自己,勇敢地表达真我,人际关系果然很有改善。”

中学的时候,我曾经感觉自己被好友群排斥了。那时候,我懊恼为什么大家知道的秘密却只有我不知道;懊恼为什么她们之间可以那么友好,但我却常常被群体忽略。那时候,我做了一个结论:“朋友是需要靠交换秘密来换取信任、亲密和友好的。”上了大学之后我才领悟,建立友好的关系并非一种交易,只要你肯开放自己,表达真我,你的坦诚换来的自然是他人的真心。

《点菜和埋单》
扼要:吃饭时,作者常常是结账的那位,结果月底囊中见空了。于是再去吃饭时,他吃完了就在餐桌上呆坐着 ,竟发现大家也只是冷坐着,直到有人提议AA制。他松了一口气,却心也凉了。

这是我上了大学后所看到的现象,但我面对的并不是埋单问题。我是班代表,每每分组做功课时,大家总会习惯性地等我召集做讨论。后来有一次,我不当主动的那个领导人,期待会有人主动找我开会去。结果,我竟然被质问为什么还不召集大家做讨论。那时候,我的心也是酸溜溜的,凉了......


《朋友与财富》
“和傻瓜生活,整天吃吃喝喝。和智者生活,时时勤于思考。”
“如果你想展翅高飞,那么请你多和雄鹰为伍,并成为其中一员。如果你整天和小鸡混在一起,那么你永远也只是一只小鸡,不大可能高飞。”

我分享以上这两句的用意并非要和你说:少和傻瓜和小鸡来往。从一开始我就说,“春夏秋冬”的重要性,智者和雄鹰都会是你的“夏天”。所以,别把自己框在某个朋友群里,并认为这样就足够了。Organization Behavior 一直强调Diversity的重要性,必有其道理。我现阶段的朋友群有三:一组是可以和我吃喝玩乐且超有亲切感的老朋友和同学们;一组是教会我很多人生道理,使我更了解自己的营友兼下乡人;另一组则是带领我一起热心公益善事的慈济人。这样的多栖身份让我体验了很多事情,生活也过得很充实呢!


《两位老人》
“道不同不想为谋。”

曾经,有个好友转告,某同学说我和我的朋友群无法融入班上的大部分人群。那时候我只是轻轻地对那好友说:“志不同,道不合。”后来,我用行动证明了我并没有不愿意和任何一个同学好好相处。但我和某同学的观点差异,至今都无法成为可以聊开的朋友,这就是所谓的“道不同不想为谋”吧?


《有一种爱不叫爱情》
“有一种爱,我们不能称之为爱情。虽然在这种关系中,我们会心动,我们会怀念,当中有喜悦,有不舍,但却有一种约束,让我们只能发乎情,止乎礼。”

如果你看懂并对这句话有感触,那我相信你心里一定也住着那么一个特别的异性好友,一个让你相信这一生只能当好友的异性。

6 comments:

  1. hey, can borrow the book to me ar?

    Cheahow

    ReplyDelete
  2. I borrowed from a friend. Returned ad lor. Sorryya.

    ReplyDelete
  3. huh!? u returned jor ah?? did u ask where to find this book??

    ReplyDelete
  4. Yalor. Returned.
    This is one of the 静思文化书籍,may get in 静思书轩,a very good environment for relax and reading, opposite OCBC Bank at 银行街。They planted some bamboo in front their cafe. U actually may read the books there, don't need to buy.><

    ReplyDelete
  5. sorry this is not a book from Jing-Si products, its from popular book fair long time ago, last 2 years i think.

    ReplyDelete
  6. Cherlyn, the owner told u ad. Sorry for the wrong infomation.: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