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给“讨厌”机会

到了我这个年龄,身边会很普遍出现做Direct Sales 的朋友。我相信很多做这一行的朋友都不喜欢用 Direct Sales 来形容自己的行业,尤其是卖保险、基金、信用卡等的朋友,因为他们认为Direct Sales 指的的是那些创业和结业都像雨后春笋的“产品直销”。但是,根据课本,这一些一对一的买卖和客户关系建立的买卖方式都是称为Direct Sales 啊!

我最近听了一间直销公司的 产品介绍,还听了那公司Multilevel Management (MLM)介绍。我是主动要求要去了解的吗?哈哈哈!我得承认我是犯贱的。那天和朋友晚餐着,他说等会儿有个Talk,问我有没兴趣去听。他问得很直接,值得赞赏。我当然也可以很直接地拒绝,但因为有兴趣知道市场上的保健品长什么样,所以就跟他去了。但心里本就没意思想要花半毛钱,只是纯碎想要知道更多而已。

这是我第一次踏入直销公司的中心,给talk的是个营养师。Maketing 是科很生活化的科目,拿过了方知道身边的生意人是如何做买卖的。在这里,他们很巧妙的掏出生活中常会面对的各种健康问题,再给顾客们解释他们的产品如何提供解决方案。同样的,卖保险的会掏出你对财经经营方式的问题,再给你提供解决方案。就如我在课文里读到的,客户需要的并不是产品,而是“问题”的“解决方法”。那一夜,我更清楚了,原来生意人都紧捉并善用了这个要点。

他们的产品提供的保健方式让我觉得挺新鲜的。因为好奇,在他们给我解释的当儿,我也提出了很多问题。看到我一副很有兴趣的样子,我想我已被列为potential customer了。他们说得兴致勃勃地,这么一说就到了凌晨一点,全场就只剩这组人正努力地满足我的好奇心。挺不好意思的,因为他在给我解释,我不好意思望表才会忘了时间啊!

当他们问我的意愿时,我并没有直接拒绝,虽然打从已开始就只想来听听。他们花了那么多口水和时间给我解释,让我不忍心直接拒绝,所以我都会说:“我考虑考虑一下哦,会尽快给你们答复的。” 此话一出,烦恼就来了,因为我得找个合理的理由来拒绝了。“心软”总是让我陷入矛盾的局势,这就是我说我犯贱的原因咯。

在回家途上发生了一件蛮囧的事。朋友的上线给他拨电了,他因在开着车所以启动了播音器。结果,他的上线想要和他说的竟然是要他不要和我谈会被亲友排斥的可能性。哈哈哈!竟然都给我听到了。原来,不管他在现场把他们的产品和制度说得有多透明化,他们还是会有想要隐瞒的真相。原来,Ansonn愿意给我分析和分享这样的处境真是难得的呢!

我在黄金24小时内拒绝了,用的理由就勿谈了哦!其实,这间公司好不好,可信度高不高,我并没多大意见。我本身是个不爱拿钱来冒风险的人,也不是一个想要赚快钱的人(也许时机未到:P)。因此,用“很好赚”来当钓我的饵,那真的是错了。经过上一次,我也学会了不向对方叙述太多关于自己的事,免得给他们机会将危机变成转机了。

我这么一去并没有吃亏,获得了不少关于保健品、MLM管理方式和Maketing的新知识。哈!感谢那个鼓励我接触“讨厌”的人,感谢他的几度“失望”提高了我的警觉性。听了talk之后的那24小时,想起了很多他说过的话,再和我看到的比对比对就发现些什么了!近年的成长,他功不可没,感激遇到他——我生命的导师。^^

4 comments:

  1.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以前有过不好的经验,被某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
    摆上台,以聊天的名义,到最后变成HardSell >.<
    这间接的让我对于类似的直销手段有点抗拒。
    真的,当朋友介绍某样产品时,我也不知道如何拒绝的好,很尴尬

    ReplyDelete
  2. 其实,我也挺抗拒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儿,有什么就直接坦白点,我有时间就会听你说啊!

    还好这个朋友并不会hardsell,让人反感的说。^^

    ReplyDelete
  3. 你把marketing打成maketing了。。。。
    儿儿,有空多恶补英文吧。

    我其实也满怕这些东西的,而且通常也不懂该怎么拒绝,尤其是对这一些比较相熟的朋友,很担心因为这样的拒绝会导致友谊间的不愉快。不过幸好,目前为止,我还没被人家拉去听这种东西过。

    ReplyDelete
  4. 就因为是相熟的朋友,所以我觉得该越直接越好咯!

    有些会认为,如果你是他的朋友,却无法认同他的职业,那么你这朋友并不值得交。他甚至会庆幸自己在这阶段就看清这“真相”。

    所以,身为他的朋友,我们该做的并不是对他嫌而避之,而是尊重他的同时,也要提醒他尊重我们,让他知道这才是“真诚的交情”。如果他连真心话都可以置之不理,那么看清“真相”反而是你,不是他。

    他想说,你就不妨听听,当作吸收额外知识,没坏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