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吃不吃棉花糖?

在Kerry实习的这段日子,和部门的大部分人都很友好,理所当然地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经理是个很有经验的能者,可贵在于她幽默、友善也很健谈。她教会我的不只是工作学识上的事物,关于社会、人事、处事甚至是黑暗的,等等,她都会和我们分享。但是,她突然交辞职信,让公司大部分人晴天霹雳,包括我......

她和我说过,只要我有兴趣,她会替我向公司争取一个Graduate Training Program (GTP)的位置。她交辞职信的一个星期后,她用慎重的语气和我说:“你好好考虑清楚吧,下个星期给我答复。”不一样的是,她不再一副很鼓励我加入Kerry的样子了。当她告诉我事发的一切缘由险恶之后,我之前一心想得到GTP的决心动摇了......

没错,有公司等着你毕业出来领高薪的感觉是很棒的!但当你知道这条路不好走的时侯,你会是一副“Never try never know” 的想法,还是觉得“能免则免”好呢?我告诉她:“受点磨练未必不好,熬不过时再考虑辞职咯!”她说:“当然有好,也有不好。你可以考虑先接受,如果一年后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那么就别回来了。以你的工作能力,并非挨不到这样的工作环境,也并非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我真的很开心她对我有很好的印象,也很感激她处处为我们着想。可以当她的下属是很幸福的,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事,她都不会让你一个人去面对。当初一心想要得到GTP有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她,知道她要走的是侯,GTP 依然还是我追求的目标,直到我知道她离去的真相后,我......唉......

她说她已向人事部点头录取兴隆了。当初我知道他有兴趣进入Kerry时,我也是很鼓励的。但当我知道那么多真相之后,我不能不在他踏入这公司前告诉他这一切。他的反应蛮冷静的,也没有动摇他要接受这份工作的决定。也许经理她真的懂得阅人,她说她入取兴隆并非因为他表现得很好,而是因为她觉得兴隆可以溶入这样的工作环境。兴隆也一副淡定的说:“这样的人事纠纷到哪里都会有...”

经理还是很好人,她见我很犹豫、舍不得GTP的样子,就说可以试一试帮我安排进入R&D实习,看看能不能得到该部门经理的赏识。只是,要进入R&D的机会甚渺茫,除非有实习生愿到别的部分实习,失望的是,我朋友是乎都没这打算。她还说,再不然她可以写信将我推荐给JB的QA当GTP,总之就是不鼓励我当那个“贱人”的下属。那贱人真的不是普通的贱,一谈起他的“贱史”,才发现受害者数到快满十指手指了,却都默默吞下了委屈。前面的才说完他害过谁谁谁,旁边的就接着说“还有!还有!”,还没说完,后面的就抢着说“不只啊~~”......够力.....耍诈我会比他厉害吗?

总结,我现在的烦恼就是要不要接受GTP?3年的GTP可谓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可以容忍的时间。如果3年学完之后就走人,那我会不会很卑鄙?过桥抽板呢!我的志向偏了,想要绕一圈后再回去,但那是个未知数啊!

“别急着吃棉花糖”,这七个字一直在我脑中碎碎念......GTP 真是很大支的棉花糖啊......该不该吃下去?害怕放手了就吃不到了,也害怕吃了会后悔......

3 comments:

  1. 唉。人事纠纷,是哪里都有的。
    可是我还蛮愿意听你的故事的。然后再给你意见。哈哈。
    迫不及待想回家了。等我回来啊。

    ReplyDelete
  2. 如果以金钱的角度来说,如果还没毕业就已经有好的工作等着你,感觉真的很没压力。加上如果那个公司能够提供你俩好的工作前景,那么那份工是很值得被考虑的。
    但是,如果以你的个性来看,没错人事纠纷这种事情是去到哪里都有,但是像你这么善良的人,你能不能忍受得到?而且,在人事方面,你懂不懂得保护自己?这一秒是你的朋友,下一秒可能已经在你背后捅了一刀。到时候,怨不得别人,只能怨自己的疏忽大意!

    ReplyDelete
  3. 朋友,我决定勇敢地接受挑战了!
    支持我吧!当我累了,记得借个肩膀靠靠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