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慈青营队总感想

慈青营队是我参与过的第13个营了,但这个营有别于其他的,它富含宗教元素,且不断给营员抛催泪弹。原来,最与世无争的组织亦离不开Marketing,这是一个多么矛盾的世界?

我在慈青边沿徘徊了一年多,这次的决定是豁出去了,想驱使自己磨去一些菱角。在营里,我不断劝服自己放空,对所不能接受的宽容,但没能做得很好,依然把矛盾点放大了。在营里写的感想,皆是我想到好的那一方面。因此这一篇总感想,我并不能继续叙述我在营里看到的多美好、多感人。因为我当初的坚决,使到许多慈青学兄姐再次看到我时皆感到意外。我的感想与我在台上的分享皆一字不假,只是我没把自己的困惑给说出来。

到底宗教信仰是如何根深蒂固的影响一个人的作为?在营里听到了那么一个真理,我很认同。现今的人已把宗教当做一个交易所,供奉品就如金钱,祈祷成了一个形式,人们都希望从他们信仰的对象得到些什么的。实现的则归为显灵,牵引信徒继续膜拜;不灵的则招人唾骂。佛陀说道皆有理,我们理应落实行佛,要不然信佛皆无意义。但是,那一摞摞的形式,是信徒的后期迷性所成,还是佛陀的尊旨呢?我也很想问问师公上人,我看到的矛盾点是自身的误解,还是众弟子的误行,又或是师公上人所认同的呢?哈!我的思想极端吧?不曾被正统宗教熏染的我,脑里堆积着很多疑问,正努力地接受慈济与佛教的一切啊......

没有一样东西是完美的,互相尊重仍可共存共荣,我可以办到这一点。但是,我还是希望疑惑会很快解开, 使我认同慈济所做的一切,而并非只能以包容看待我所不能接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