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班代表

这个位子,一坐就是四年了。话说回来,这个位子是凭手段夺回来的,挺不光彩。HL是我母校的学长,也是我的直系学长。母校大专校友会每年都会为入学的新生安排关怀学长姐,HL是三个学长姐中最热心的。后来,我才得知他是班代表,难怪学姐们都说他在学校蛮有名。当时,他很直接地问我有没兴趣当班代表。我笑问:“想当就可以当吗?”他说:“你若想当我就有办法让你当。”那是我步入大学接触到的第一个政治黑暗面。据知,这种玩手段的投票方式是一代传一代的,所以自好几年前,我校各科系的主要代表都是华人。那其实当班代表有什么好处呢?没有活动分数拿,没有文凭认证,更不会有钱拿,那为什么我们这群华人就是要将他视为囊中物不可?为了拥有被崇拜的感觉?不要傻啦!:-/ HL说我们背负了为自己社群付出的使命感,为的是确保自己的社群不会错过任何重要讯息。(喔!有种伟大壮烈捐躯的感觉!XD)他请我在班上再觅一个男拍档,我对班上仅有的四个华裔男生看了看,过后硬着头皮问了我觉得最有可能向我点头的对象意愿。我的眼光挺准的,哈哈哈!Clarian 问了几个问题后就很坦率地点头说OK了!后来,在全班华人的合作下,我当上了正班长,Clarian则是副班长。

我不是一个好的领导者,打从一开始就把Clarian忽略,习惯性的把所有工作都自己扛起来。有朋友劝过我把工作分出来一起分担,别让自己忙坏了。那时我尝试了把工作交给Clarian:请他向同学收钱。他副班长的身份早已就被我埋没了,结果他向同学要钱时,换来的却是一双双疑惑的眼神和尴尬的问题:“为什么是你来收钱的?”,大家似乎都记不起来他是副班长了。这一点我挺愧疚的。读了OB后懂了,好的领导者应该懂得信任并给他人机会发挥,而不是有能力将所有工作都办好。所以,继 Clarian 之后,希望我真的成长了,没再成就另一个受害者咯!

当班长我觉得最失败是无法团结人心。某阵子偶尔会听到消息说,学长姐又一起出游去哪里哪里了,或者其他班又一起去了哪里哪里,我懊恼为什么我班都没有。班上只有50人,竟可区成六、七派!大概两年前吧,也忘了是什么因缘,Tang 当起了班上的“联谊代表”,常常将华人聚集起来搞生日惊喜。从此班上华裔变得更融洽相处,偶尔还会相约过节趴趴走。后来,Tang 还当起了羽球队的主席,大家又多了课外联络感情的固定活动了。T.T

坐上了这个位子让我迅速成长了。讯息一旦传到了我的手上,我必须确保班上的每一个人都没有错过。所以,那年我必须突破的首要障碍就是面对人群说话。刚开始总是要思量好久才有勇气顶起颤抖的身躯站出去说话,现在都没在怕了。接着,就是学会了拒绝。如果我说,呆在这个位子,我任劳任怨,那是骗你的。没错,我是同学和教授的主要沟通桥梁,但竟然会有一些同学为了自己的问题请我代他向教授说;还有一些没去上课,或上课没用心听课的同学常常给我传简讯问东问西;也有一些,我在课上问有没问题时都不举手,等到讨论结束后才来给我说不行,等等等。这些都是很让人懊恼的,有一阵子我甚至是很反感地不爱带手机出门。后来,听了 Jeannie 的分享后,我决定采取拒绝和不理会的方式。久而久之,简讯少了,聪明的都会直接给我拨电话。看到这里,如果你发现自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请不要生气哦!我不回简讯有时是不想回;有时是真的忘了回或没收到简讯(尤其是凌晨给我发的简讯)。

虽然这个位子并不会让我得到任何直接性的回报,但迎来的却是一个接一个的好机会,让我把握和学习。当了班长的一年后,我再次靠华裔的力量,当上了PTI 的 EXCO,迎接了更多好机会,My Activity 的记录美美地迅速增加了。当班长给我带来的机会还不仅如此,因为常常和教授接触,每每学校要办活动需要人手帮忙时,我总是会给予机会成为一份子,所以My Activity 的记录就这样每年都在增加,我所学到和接触到的人与事更是助我成长了。这些机会成就了今天的我,一个和四年前差落甚大的我。以前和朋友出门时,我总是夹在一群人中间或后面;现在常常发现自己不经意地走在最前面,就算我并不知道我们要去那里。最近一直在留意自己这已被潜意思控制的可笑举动,当我发现自己走在朋友的前面时,我就放慢脚步,让他们都超越我。但是,边聊边走了一阵子之后,我又发现自己走在朋友前面了,而我依然是那个不懂方向的人。这已是一种发自真本性的好胜与爱表现的举动,却也是积极的象征,所以必须找个平衡点,劝自己该低调些......XD

一切都从当班长开始,我的大学生涯变得很不一样。所以每每提起这段经历,我感触很深,也有好多好多话想说。为同学服务了四年,只是想过也许在毕业典礼时会收到一些礼物,但万万没想过他们会给我一个惊喜的感恩宴。我不想为我那天零分的观察力感到抱歉,因为要不是这样,我也不会打从心底地感动起来。那是很特别的日子,第一次聚集了班上华巫印20多位同学,我竟然还可以相信大家只是很巧和地碰上了。Yus 在沙滩上写上“Thanks, Shin”时,Clarian 在一旁好演地抗议为什么只给欣儿,我依然没有怀疑什么,因为我真的没想过这一切会发生。当Yus数着1、2、3 时,我竟然以为我会被推下海。后来,凯琪捧着蛋糕从人群中窜出来时,看到蛋糕写着"Shin, Thx 4 Everything"时,我愣得说不出话来,大家却很无厘头在那里唱着生日歌。那一刻,无数回忆迅速掠过脑海:我埋怨过,怎么我像是被利用着,也埋怨过怎么可以把我的付出看得那么理所当然。原来大家都有珍惜和感激,只是负面的情绪把我的双眼掩住了,一切都只在一念之差啊!想着想着鼻子就酸酸的,激动得眼泪也流出来了。那是我第一次感觉被如此地重视,再次谢谢嘉敏的安排和大家的用心,还有那一件被涂鸦的T-恤,感激不尽。
大家都来自不同的远方,将来可以齐聚一堂的机会肯定少之又少了。这张合照尤其珍贵,因为身后的槟桥将会是记忆永恒的象征——一个让我们相聚了四年的地方。愿大家前程似锦,友谊......“永固”这两个字让我写得很犹豫,散落各地的我们做得到吗?能吗?若数年之后我召集同学会,会有多少人出席呢?哈!我挺期待。

Monday, April 4, 2011

啦啦啦~~~^.^Y

啦啦啦~~~^.^Y 今天几开心一下,嘻!过了好一段忙碌的日子!完成了好多的事呢!今天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首先,排好了香港自由行的行程,也订了旅馆,现在就只欠一份护照和等飞了!行程是用了两天,除了吃饭、冲凉、睡觉以外的时间完成的。Ohm 一旦来了,觉都睡不好。完成了却是开心满满的,感觉就像游了一趟香港回来了呢!感谢 Li Yong 给我她的行程供参考。但是,现在还是有点小忧虑,我们的Viva在5月9和10号,今天我再次提醒教授说,我要在9号present,因为10号一大早我就得飞了!!有没有强?><我也不想的......往年的Viva都是在大考前就解决了的嘛!教授说,他不能担保可以将我安排在第一天,因为也得确定评审我的教授在时间上能配合才行。听了他那么说,我一脸扭曲地看着他,他才说他会尽力替我办到就是了。^.^Y 求神拜佛,排除万难,闲人闲事先让一边,让我的3位评审官在9号坐在位子上吧!包庇!包庇!

再来,这阵子也忙着留意各公司空缺和发Resume。说到Resume,我一直觉得简洁、扼要的就好,所以一开始我发的Resume都是单调,而且空位多多的。几个星期前,和锌伦讨论着各公司空缺时,他说他参考了Senior的Resume,还说那是他看过最好的。我本来不以为意的,后来他发了他的给我看,我一打开就倒吸了一口气,原来Resume也能给予人们那样深刻的第一印象。我看第一眼就已经感觉到这个人的稳重和信心。他的Resume只用黑白来呈现,就是那些黑色框白色字让我感受到这份文件的苟且程度。厉害......比起我的浅色系列,他的大胆得多了!于是,我重新编辑了我的Resume,自己的威水史倒带自中学开始写起,有什么就写什么,没必要客气,人家不想看就自然会跳过。结果,以前的Resume用了3面A4,最新的也只用了3面A4,不一样的是,最新版本的资料更丰富了!感激他的分享。后来,我的运气开始转了,我在两个星期内接到了三个面试通知。Texchem的面试最多,续二月的那一次之后,上个星期还加了两场,第三次的面试最特别。理大一群约30人的候选人被邀请到Texchem掌门人——Tan Sri Konishi 的豪华住宅去参加一个类似派对的场合。除了理大生,当天出席的都是Texchem各大部门的经理级或总经理人马,我们正是他们要观察的对象。那是我首次踏入真正富豪的豪宅,它占地的面积、设计和摆设品让我暗在心里发出了很多感叹号(很山巴佬咯!),就连大门都有两个保安,你说厉不厉害?很想问一问,Tan Sri 有没有儿子是未娶的?XP
这是豪宅的外观,很像皇宫吧?这网站有更多照片,你会赞叹那里像个观光点多过像住家。

除了考试会读书,紧急需要的功课会做以外,我一直都在忙课业以外的事,写thesis的心情一直都缺缺的。后来,Supv.突然要求我两个星期后交上完整的draft,我开始紧张了。因为那两个星期正是我该忙考试和其他功课的时候。忙一忙又过了一个星期,只剩一个星期了,拼命地赶啊赶的。跑了两趟图书馆,每一趟都是带着环保袋,满满地装着六本书去换另六本书。结果,当然还是无法如期交货咯!延迟了四天后的今天才把热烘烘的Draft thesis交到他手上。那四天,精神紧绷的压迫蛮不好受的咯!常常会感觉到心律加速,搞到我时不时要大口呼吸。说真的,我并没有很认真的把draft做好,草草地找到有理(不是“有力”哦!)的Support就放了。我的thesis才放下没几个小时,他就通知我明天可以去领回了,他的速度快到~~~就如他说的,给他一个小时检查就够了。凯琪开玩笑说:“你应该和他说,那是你用了一个月才完成的!” XD嗯,还是看看明天回来的草稿变成什么样再说吧!晚安咯!

赶工的时候,我这小小的书桌也几万能一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