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闪光

刚刚阅了Cherlyn说关于近视的po,我也想说一说我的眼睛。我的闪光本属轻微,所以当时佩的眼镜并没必要加闪光。但近来常常夜里“挑灯”,长期暴露于低光环境,难免加重眼睛的负担。最近,我发现自己在夜间驾车很吃力,总是在心里暗骂:“怎么大家驾车都爱打高灯?!”。其实,他们有没打高灯我并不清楚,我清楚的是我的眼睛肯定有问题。不只是闪光问题,最近还常犯干眼症,所以没必要都不会带隐形眼镜了。

前几天晚上,我要开车回家。无奈外头下着甚大的雨,我一直等却没停雨。夜了,唯有硬着头皮开车去了。患闪光的人都知道,在夜里雨中开车有多费神。车灯的反射加上雨点的反射,会让人看得头都疼了。后来,我想起一个网上文章的建议说,戴墨镜有助缓和难受的情况。于是,我戴起墨镜来了。没错!在夜间开车带墨镜!哇!真的感觉很自在呢!虽然周围的环境变暗了些,但是我都看得很清楚,太好了!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可是无法看清大桥的分界堤的,所以都得慢速行驶。

虽然找到了好方法,但这样的方法应该只适用于灯光充足的道路上吧?唉......我想我也是时候佩副有闪光的眼镜了。

Monday, March 14, 2011

《春之篇 有朋友最幸福》


这是一本口袋书籍,共有60篇小故事,每一篇大约只需一分钟就可读完。60则故事当然还不足以说完每个人所遇过的朋友类型,但却让我想起了这几年来在我身边周转和路过的朋友。我把一些让我感触的段落摘出来和大家分享。

先说说这一篇吧——《不同季节的朋友》
“有些朋友就像春天,能够和你聊聊天气、茶米油盐,说不到内心去,却给你一份温暖的感觉。
有些朋友像夏天,与你谈政治,说理想,你能从他们的热情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有些朋友像秋天,能够予凄苦的时光,给你一点问候。
有些朋友像冬天,与你面对同样的困苦的日子,能够明白你的处境,与你互相扶持。”

这里所指的春夏秋冬类型的朋友我都拥有,依序数量渐少。像我这种好玩的人绝对不能少了 “春天”,他们都是我快乐生活的来源。我喜欢“夏天”,没有他们我现在的脑袋大概也只懂得关心自己的成绩考得好不好。“秋天”最神奇了,总会在我不经意地透露烦恼后,被我发现一个个地埋伏在我周围。“冬天”最可贵,活了二十多年,交过近千个朋友才发现“冬天”填不满一个巴掌。这也算庆幸了,有些人活了二十多年都遇不到一个“冬天”。


《友谊的落足点》
“一个人如果无法在友谊中找到落足点,他很可能对人类充满敌意。如果他找不到真诚的落足点,他就会怀疑整个世界。”

这个故事让我感触的是,我发现身边有一个那么样的朋友。我对他的不了解,偶尔变成了不谅解。看到这一段后,我心疼了,该怎么让他看见“真诚”呢?


《玫瑰花信誓》
“许诺只在一瞬,践约却需要永远。所以当你向朋友许诺的时候,请先想想你是否能覆行你所需下的诺言。”

一个“曾经”给了我许许多多美丽的诺言,我都相信了。当信任的破灭将诺言一个个摧毁成谎言时,现在的我也只能对任何人的诺言留个后阶梯。


《一朵玫瑰花》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自己面对的困难无限放大,却不知自己所处的环境对别人而言可能已经是天堂了。”

我遇过这么一个人,如今已不清楚是否可以用“朋友”来称呼他。他的思想甚悲观,从认识他那一天开始,我就像是他的辅导员,听他诉苦并给予开导。渐渐地,我变成了他的依赖,我一上网他就找我聊;我没上网他就给我传简讯,说的尽是他如何不开心地度过他的日子。我每天都给他重复着“知足”和“感恩”的道理,他都听不进去。那一天,他竟然对我坦诚他的怨言都只是想换取他人的关心,我感觉自己的用心被玩弄了。就因为这一句话,我决定抽离他的生活,自今都没再联络了。


《有朋友是最幸福的》
“如果我想得到朋友的关心,就要先去关心别人。后来我就开始改变自己,勇敢地表达真我,人际关系果然很有改善。”

中学的时候,我曾经感觉自己被好友群排斥了。那时候,我懊恼为什么大家知道的秘密却只有我不知道;懊恼为什么她们之间可以那么友好,但我却常常被群体忽略。那时候,我做了一个结论:“朋友是需要靠交换秘密来换取信任、亲密和友好的。”上了大学之后我才领悟,建立友好的关系并非一种交易,只要你肯开放自己,表达真我,你的坦诚换来的自然是他人的真心。

《点菜和埋单》
扼要:吃饭时,作者常常是结账的那位,结果月底囊中见空了。于是再去吃饭时,他吃完了就在餐桌上呆坐着 ,竟发现大家也只是冷坐着,直到有人提议AA制。他松了一口气,却心也凉了。

这是我上了大学后所看到的现象,但我面对的并不是埋单问题。我是班代表,每每分组做功课时,大家总会习惯性地等我召集做讨论。后来有一次,我不当主动的那个领导人,期待会有人主动找我开会去。结果,我竟然被质问为什么还不召集大家做讨论。那时候,我的心也是酸溜溜的,凉了......


《朋友与财富》
“和傻瓜生活,整天吃吃喝喝。和智者生活,时时勤于思考。”
“如果你想展翅高飞,那么请你多和雄鹰为伍,并成为其中一员。如果你整天和小鸡混在一起,那么你永远也只是一只小鸡,不大可能高飞。”

我分享以上这两句的用意并非要和你说:少和傻瓜和小鸡来往。从一开始我就说,“春夏秋冬”的重要性,智者和雄鹰都会是你的“夏天”。所以,别把自己框在某个朋友群里,并认为这样就足够了。Organization Behavior 一直强调Diversity的重要性,必有其道理。我现阶段的朋友群有三:一组是可以和我吃喝玩乐且超有亲切感的老朋友和同学们;一组是教会我很多人生道理,使我更了解自己的营友兼下乡人;另一组则是带领我一起热心公益善事的慈济人。这样的多栖身份让我体验了很多事情,生活也过得很充实呢!


《两位老人》
“道不同不想为谋。”

曾经,有个好友转告,某同学说我和我的朋友群无法融入班上的大部分人群。那时候我只是轻轻地对那好友说:“志不同,道不合。”后来,我用行动证明了我并没有不愿意和任何一个同学好好相处。但我和某同学的观点差异,至今都无法成为可以聊开的朋友,这就是所谓的“道不同不想为谋”吧?


《有一种爱不叫爱情》
“有一种爱,我们不能称之为爱情。虽然在这种关系中,我们会心动,我们会怀念,当中有喜悦,有不舍,但却有一种约束,让我们只能发乎情,止乎礼。”

如果你看懂并对这句话有感触,那我相信你心里一定也住着那么一个特别的异性好友,一个让你相信这一生只能当好友的异性。

Saturday, March 5, 2011

心安了^^

今天早上和妈妈忙看医生去了。我们先到才能园的一诊所,我把我的验血报告交给他看,问他是否能替我进行扫描。怎么知道他拒绝了,还像之前那个医生那样说了一些吓人的话。他说依报告上超标的指数来看,恐怕我在他那里扫描了之后,依然需要到专科稍描多一次并进行更详细的检查。所以,他劝我无谓在他那里浪费钱,直接到专科去比较好。T.T

两个诊所的医生都把话说得那么难听,难免把我弄得忐忑不安。于是,我们去了专科排号等检查。那位专科医生看了我的验血报告后,笑笑地指着超标的指数说:“不用担心,你这情况就像你家安了防盗器,夜里响了也不代表一定是进贼了,很可能只是一只猫闯了进去,明白吗?等下扫描若没看到任何东西,你就不要去想它了,知道吗?”他真是个好医生,很健谈,先说了很多话安抚我才替我检查。扫描的时候,他还一边指着我的器官内部给我解释构造呢!

总结就是,林欣儿除了患贫血,其他方面还轮不到我来操心。超标的指数很可能是本姐的经期接近验血期所致。迟些会做多一次验血,因为还得确定一下我是否患有地中海贫血和再次确定我没有癌症!!

Georgetown Historic City Cycling

2月27日,又尝试了新的玩意儿!:)

我约了一班朋友骑脚车去了,合共15人,堪称浩浩荡荡呢!一半是我的大学朋友,另一半则是我的中学朋友。我们向 Georgtown Bicycle Rental (GTBR)租了脚车,其店铺其实就坐落在 Pengkalan Raja Tun Uda 对面,但由于我们需要的脚车数量多,所以必须到银行街的《绿叶坊》拿脚车。GTBR的联络方式是从网上搜来的,上他们的部落格可以看到他们办过的活动纪录、脚车价钱和联络方式等,骑车的前一天最好先给老板拨个电话预订哦!

我们是很幸运的,老板KC是个近30岁的活力青年,当天巧碰他每个月才有两次的星期日假期,所以一大早为我们开店,并带着我们四处溜达去。最重要的是,他额外的导游服务是免费的!Metro Bike 是另一间提供脚车旅行服务配套的店,但他们的价钱介于RM55-68/pax,超贵的!所以,当我知道有免费导游时,我是超开心的!
先给大家介绍脚车店的帅老板——KC。他是个爱演兼冷笑话一大萝的人,有他带着,我们笑到不知该怎么笑了。右图是画在马路上为显示脚车路线的图案,在Georgtown Historic City 沿路上都可看到。近年槟城掀起了绿色风气,骑单车就是政府支持的其中一项活动,所以大家不妨试一试,好好看一看槟城的古迹。
早上近七点,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到《绿叶坊》拿脚车去了。一路上车不多,在马路上乱骑的感觉还不错,尤其风是凉不是冷的,很舒服呢!
我们的第一站是到Tanjung Marina看日出。我从来没想过太阳会在早上七点半才升起咧!这是本姐第一次看日出,虽没有想象中的漂亮,但还是很兴奋!
第二站是姓氏桥——《初恋红豆冰》的拍摄地点之一,充满渔村的味道,美丽的晨阳把这里的一切照得很有feel, like!
第三站是谢公司。KC 给我们说了这里的历史,还挖了孙中山逃亡的秘密通道给我们看。
第四站是福德正神庙。
上图是一些我们经过但没有逗留的地方,都是槟城的特色哦!
第五站是Padang Kota Lama,我们在那里休息了一会儿。
第六站,KC带我们去看一位阿公做香的过程。
第七站是Little India。KC 介绍我们尝尝印度人的零食——Bida。印度阿姨用daun sirih裹了一些香料和豆蔻给我们,那味道特别极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哦!
Bida摊的隔壁是卖绿豆汤的,不错吃哦!但他们的绿豆汤有异于华人的煮法,味道是甜加咸,还放了很多椰浆。绿豆汤配印度面包是个不错的搭配。

这就是我们Georgetown Historic City Cycling 约五个小时的行程啦,在早上十一点多就收队了,因为中午的太阳真不是普通的晒。总的来说,这是个很不错的行程,可以找个机会骑远些,当作运动也不错!:)

Wednesday, March 2, 2011

健康亮红灯了!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健康,很少生病到需要吃药的地步。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健康,只是每次都无法通过捐血检验而已。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健康,只是做再多的运动,体力依然输给没运动的人一点点而已。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健康,只是偶尔会半身麻痹酸痛而已。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健康,只是偶尔会上吐下泻而已。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健康,只是皮肤的毛病还没治愈而已。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很健康,只是因为我都不重视这些小毛病而已。

血液检验报告出来了,我看傻了眼。
爸爸的第一个反应是:“会不会是你和二姐的血液调换了?” (注:二姐的身子看似较我虚弱)
我的回答是:“如果二姐那报告是我的,那么燕麦降胆固醇的广告不用打了。”这四年来,我几乎每天吃燕麦,应该不会高胆固醇啊!

我的健康问题一:贫血
爸爸不相信像我这个常爬山、跑步、打球等爱参与一大堆户外活动的人是有贫血问题的,但我屡次捐血不果的确是事实。我也不得不佩服自己,原来每次过度运动所出现的脑涨现象就是个征兆。我还以为是个可以靠多运动来克服的障碍。原来,当你不觉得自己有病时,意志力是可以超越体力极限的。

我的健康问题二和三才是让我傻眼的。那是额外增加的检查,是原本并没打算进行的检查。万万没想到,问题最大的数据就出现在这几项额外增加的检查里。当我知道结果时,真的是吓坏了,因为我完全不了解这些被 highlight 的结果意味着我的健康问题有多严重!!哭够了之后,我上网搜寻了一些资料,方知可以得到这种结果的可能性很多,并不一定是我想象里最坏的。虽然意味着我并不健康,但也无疑安了这颗忐忑的心不少,至少在我接受进一步检查之前是这样。所以,暂时还是那一句:“祝福我吧!”